白燕升
王凱

李詠
  從倪萍、楊瀾到趙子琪、曹穎、黃健翔,央視主持人出走已不是新聞。只是今年,這一大波主持人離開得比較集中。今年春節後,李詠前腳剛踏出央視大門,去了傳媒大學任教,另一位觀眾熟悉的央視主持人、被莫言稱為“上天為我們準備好的戲曲主持人”白燕升,後腳也從央視辭了職整合負債。僅僅一天后,央視財經頻道主持人“光頭”王凱也宣佈辭職。時隔半年,央視最具代表性的主持人之一崔永元被傳從央視辭職。而逐漸崛起的地方衛視也紛紛提供有利條件,各位名嘴在央視大門之外看似有著更廣闊的一番天地。
  李詠 沒有央視衛褐藻醣膠視之分
  央視時間:1991西裝外套年—2013年
  主持節目:《幸運52》《非常6+1》《夢想中國》《詠樂匯》關鍵字排名《歡樂英雄》《向幸福出發》
  出走之後:《愛拼才會贏》(東南衛視)《舞出我人生》(央視固態硬碟)《我知女人心》(河北衛視)
  《幸運52》和《非常6+1》可以看做是“民間選秀”最早的“雛形”,時至今日,很多人的手機還能收到“恭喜你被抽中央視《非常6+1》砸金蛋二等獎”的詐騙短信。《幸運52》中,李詠穿著誇張的花襯衫,以其幽默、機智的颱風迅速奠定了廣泛的群眾基礎。在央視眾多“高端大氣上檔次”的主持人中,李詠以其獨特的親和力以及口無遮攔的風格,被認為是央視“最有價值的綜藝男主持”,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我就是央視的娛樂底線。”但隨著各地方衛視的崛起,“民間選秀”節目也一再被做出各種新花樣,《非常6+1》於2008年停播,之後李詠主持的訪談類節目《詠樂匯》再不復當年的火爆。
  白燕升 再不離開,我害臊
  央視時間:1994年-2013年
  主持節目:《文藝廣角》《文化視點》《九州戲苑》《過把癮》
  出走之後:香港衛視副台長
  1991年白燕升從河北大學中文系畢業,1993年正逢央視新聞改革力度最大的那一年,他經過層層選拔從河北台正式調入央視進入“東方時空”。1996年央視戲曲音樂頻道元旦開播,從小就會唱京劇、河北梆子、越劇、黃梅戲、豫劇的白燕升找到了合適的位置,成為央視第一個專職戲曲節目主持人,從早期主持央視一套的《九州戲苑》開始,就以專業、親和、富有書卷氣的主持風格贏得了觀眾的認可。
  王凱 現在的形象是自己的
  央視時間:2005年-2013年
  主持節目:《財富故事會》《對手》《讀報時間》
  出走之後:《凱子曰》(優酷)《中華好詩詞》(河北衛視)
  從最早的配音朗誦開始,王凱為央視《世界影視博覽》《走遍中國》《經典》《國際藝苑》《外國文藝》《地球故事》《天網》《佳藝五線間》《環球》《影視留聲機》等節目擔任解說。之後他在《財富故事會》《對手》等節目中娓娓道來的風格,更被大家稱道。
  今年3月14日,王凱在微博上宣佈辭職,他表示“從今往後,王凱不再是央視那個王凱”。
  辭了? 
  崔永元 今日現身
  近日,崔永元辭職的消息引起關註,但他本人從未有過回應。今天,他在河南衛視的節目《成語英雄》舉行發佈會,小崔將現身。
  “我已經完全掌握電視的規律,那節目(《小崔說事》)25分鐘,我要講三件事,三七二十一,每人七八分鐘,觀眾剛一疲倦就換一個人講故事。那個節目收視率極高,永遠排在新聞頻道前三名。其實是投機取巧。”——今年初,崔永元在回憶同事陳虻的文章里所說。
  不走!
  白岩松 留在戰場
  眼看曾經的同事先後離開,白岩松倒是非常鎮定,在他看來,做新聞就必須在央視。
  “在中國目前為止能夠靠近電視新聞主戰場的也就央視這一塊。對一個乾新聞的來說,不管什麼條件都產生不了誘惑。我不能去變成一個後勤保障吧。我還願意把自己當成一個戰士,雖然運糧草也很重要,但是我覺得能打仗的時候還是在前線吧。”——白岩松談出走央視現象。
  “在央視工作這麼多年,央視給我的待遇條件非常優厚,離開央視就是因為我想有自己的生活。既然離開了,對央視所有的事情,我覺得最好是不談,說好說壞都不合適。我從來不關註收視,只關註自己擅長不擅長、能不能嘗試新的東西。我在央視時,也從來沒把央視和地方衛視分得那麼清楚。這些節目都是制播分離的,都是各個電視臺花很大力氣集中打造的。”
  ——今年9月辭職後,李詠談央視。
  “今天34歲,今天辭職了。從此問心而生,隨性而活。決定不容易,但說出來就是春暖花開。”
  ——王凱於3月14日發微博說辭職。
  “原來的形象是組織的,現在的形象是自己的。”
  ——創作《凱子曰》時為了上鏡而減重20斤,談到此事王凱開玩笑說。
  “央視對我們真的很寬容。有時候我們出來走穴,其實,領導只要在網上查一下就知道了,如果不寬容,那些主持人真的能活得那麼風光嗎?我至今認為“中央電視臺”這五個字非常耀眼,沒有哪個平臺比央視更好,它就像一艘航空母艦,但航空母艦上面有相當多的人,他們的想法超越了這艘航母。我就是這樣的人,我在央視是有編製的,按理說,這裡是我最好的養老之地,但現實是,在這裡我已經看到了我今後的人生,所以,如果我想放大我的人生,我就必須選擇離開。再不離開央視,我害臊,我是在消耗生命。”
  ——白燕升辭職後接受採訪時所說。
  C15-C17版統籌:李鶯
  採寫/新京報記者 劉瑋 吳立湘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jfvjw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