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慶澤是浙江農林大學2007級機械與自動化專業學生,從大三開始走上創業道路,畢業兩年,巴里島沒有固定工作,在親人和朋友的一片反對聲中依然堅持自己的創業夢想。
  2013年5月27日,我們在“第三屆中國杭州大學生創業大賽”決賽答辯現場見到了高慶澤。這是他第二次參加創業大賽,上一次他帶著自己的創意項目“數字採集儀器”首次參賽,止步於文本評審階段,今年,他的新項目“親子互動類幼兒玩具的開發設計”一路過關斬將殺進決賽。一個17釐米高的玩偶臺燈整合負債和積蓄已久的創意伴著他完成了決賽答辯。
  2012年2月,高慶澤帶著自己研發的第一代“卡樂寶寶”來到廣交會,用3萬元租下了一個展位,希望通過廣交會的平臺吸引投資,將抽象的創意真正投產。4天過去,展位門庭東森房屋冷落無人問津,當初與他一同創業的6個伙伴也紛紛離他而去,謀求其他的發展方向。
  又到畢業季,許多畢業生紛紛打算通過自主創業尋求出路,然而這條創業路上卻荊棘滿佈,人力資源缺失、創業資金不足、創業意識和能力不強等問題時刻困擾著剛剛走出校門的創業者。年輕的創業者有激情、有夢想、有活力,這是他們的優勢,但社會經驗的缺乏讓他們搜尋行銷在創業初期常常碰壁。
  從“兄弟抱團打天下”到“孤身一人走天涯”,高慶澤經歷了兄弟共同創業時的激情與快樂,也經歷了一人面對失敗系統家具時的落寞與悲傷,在苦樂參半的創業路上的他毅然堅持下來,併在偶然的一次機會中結識了產品的投資商和生產商,使得自己的創意能夠現實批量生產。如今,高慶澤順利通過創業瓶頸期,他自主研發的親子互動幼兒玩具已正式投產,併在浙江臨安孵化科技產業園註冊了屬於自己的電子科技公司。
  “我想成為下一個喬布斯,用我的產品,改變人們的生活。”高慶澤坦言,通過創業大賽得到風投資金的支持,這是他最直接的目的,這樣就一定能擴大公司規模,進一步開發新產品,從而離成功更近一步。
  (中國高校傳媒聯盟、KAB聯合採訪團 湖南大學 範曼瑜 毛超供稿)  (原標題:大學生創業:一場苦與樂的長期博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jfvjw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