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啞老闆娘靠紙筆交流辦起乾洗店
  ■新年裡,她希望生意越來越好
  紅網湘潭站2月14日訊(湘潭晚報記者 石鎮瑞 通訊員 周宇棟)進店後沒有老闆娘熱情的問候,有的只是老闆娘一個甜美的微笑和早已準備的紙筆。岳塘區社建村街道新建社區有著這麼一家特殊的乾洗店。
  2月13日,我們來到了這家潔星乾洗店。這個不足20平方米的店里擺滿了一臺乾洗機、一臺縫紉機、一個燙台、一張用於休息的小床,還有一臺電視。店面中間只留了一個容一人過的通道,通往屋後一個三四平方米大小的廚房,讓本就不大的店面顯得更擁擠。
  店門上、牆上、燙臺上都貼上了醒目的字條,“看衣而論,有釘扣子”、“先付款後洗衣謝謝”……安靜的店面與門外喧鬧的大街形成了鮮明對比。
  老闆娘看到有客來了,向我們微笑示意,並遞上了紙筆。旁邊的一位十五六歲的女孩向我們介紹,她叫康丹,今年16歲,是一名初中生,媽媽叫陳佩英,今年41歲,是位聾啞人。康丹為我們當起了臨時翻譯。
  一次失誤,失聰致聾
  2歲多的一次醫療失誤,讓陳佩英再也無法通過聲音與這個世界交流。
  因為一次高燒,父母將陳佩英送到了醫院。由於當時醫療條件不先進,醫生給她用錯了藥,致使她喪失了聽力,聲帶也隨之出了問題。
  “我曾經也記恨過那個醫生。”陳佩英坦言,若不是那次失誤,她現在的生活必將更加精彩。但是,這次失誤也讓她學會了原諒。多年來的艱辛,讓陳佩英變得更堅強。
  8歲那年,陳佩英進入特殊學校學習。通過7年刻苦學習,陳佩英掌握了聾啞人基本的生存技能和基礎文化知識。1988年從特校畢業後,陳佩英在一家公司做起了臨時工,一干就是10年。由於自己是殘疾人,常常會受人欺負,而且工資也很低。那段日子,陳佩英過得很不開心。
  1990年,陳佩英在朋友家認識了現在的老公康宏志。也許是因為都是聾啞人,有著相同的境遇,兩個人很快就確立了戀愛關係。
  “因為他家經濟條件不好,當初我家人極力反對我和他在一起。”陳佩英表示,老公對她很好,很體貼。所以,她才下定決心要跟著他。
  1997年,陳佩英和相戀7年的康志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1998年,女兒康丹的到來,給這個家庭增添了許多快樂。
  一份堅持,艱苦創業
  “當時他還在湘紡上班,待遇也還不錯。”陳佩英說,那段日子十分幸福。但是好景不長,湘紡倒閉,丈夫下崗,陳佩英的生活幾乎陷入了絕境。
  2001年,他們開了一家影碟出租店。2005年,隨著電腦的普及,店子的生意每況愈下。無奈之下,陳佩英和老公只能關掉影碟店。
  “一次偶然的機會,在邵陽的一個朋友那裡學會了乾洗技術。”陳佩英說,便借了兩萬多元開了這家乾洗店。
  陳佩英和顧客的交流都是通過紙筆來完成,不過也有讓陳佩英頭疼的時候。“年輕的顧客都還比較好交流,有些年長的顧客不認字,就只能找鄰居來幫忙了。”陳佩英說。
  “他們夫妻倆人都很好,也很好打交道。大家也都挺關照他們的。”鄰居王先生說。
  創業的過程是艱辛的,而作為一個殘疾人,陳佩英需要付出的比常人更多。“創業很艱苦,中途有好幾次想要放棄。”陳佩英說,但是為了女兒,為了這個家,她選擇了堅持。
  現在,陳佩英的乾洗店已經步入第九個年頭了。雖然生意說不上紅火,但也能勉強維持日常開支,以前借的錢都已還清。老公康宏志現在在湘潭縣的一家公司打工,有一份相對穩定的收入。雖然生活不富裕,但陳佩英仍然十分樂觀。“希望能得到更多的關愛和幫助,生意能越來越好。也希望女兒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陳佩英表達了自己對新一年的期許。  (原標題:聾啞老闆娘靠紙筆交流辦起乾洗店 希望生意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jfvjw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