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德國《抗癌食物明鏡》周刊3日報道,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去年在中東地區推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談時,通話遭以色列監聽。
  以被曝竊聽隨身碟克裡電話
  克裡推動巴以mSATA和談期間頻頻和中東地區國家高官進行電話溝通。《明鏡》周刊援引多名“情報機構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克裡不僅使用安全線路,還使用易遭監聽的普通衛星電話進行聯絡。
  《明鏡》稱,以色列和另外至少一家情報機構監聽了克裡的通話。這些通話信息被以色列在巴以和談有巢氏房屋中利用。
  克裡辦公威剛記憶卡室拒絕回應
  克裡辦公室和以色列政府均拒絕回應上述報道。《明鏡》評論,監聽事件或將進一步加劇美以緊張關係。
  以色列7月8日對加沙地帶發動“護刃行動”後,克裡多次試圖斡旋,並於上周前往以色列。不過,他沒能促成一個較持久的停火協議。儘管巴以多次同意暫時人道主義停火,但每次皆以再次交火而告終。
  克裡艱難斡旋告失敗
  克裡去年2月出任美國國務卿後,將推動巴以和談作為任職初期首要任務,前後十餘次訪問中東。在克裡的斡旋下,巴以去年7月同意恢復中斷3年的和談,並於和談之初達成協議:巴方暫停申請加入聯合國機構,以方分四批釋放共104名巴方在押人員。
  不過,以色列沒有在原定日期今年3月29日釋放最後一批巴方在押人員,並決定在東耶路撒冷猶太人定居點新建700套住房。巴方隨後單方面宣佈申請加入15個國際條約。克裡的斡旋努力宣告失敗。
  >>戰局 以軍宣佈停火7小時
  以色列軍方4日凌晨發佈聲明說,將於當地時間當天7時至14時在加沙地帶大部分地區實施人道主義停火。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對這一停火決定表示懷疑。
  聲明說,從當天上午7時起,除了加沙南部拉法以東以巴目前仍在交火的地區,以軍將在加沙地帶其餘地區停火,以開啟“人道主義窗口”。不過聲明強調,這段時間內如果停火被破壞,以軍將以“炮火回應”巴方發動攻擊的地區。
  以軍同時宣佈,自當天5時起,加沙南部城鎮汗尤尼斯以東兩個村莊的居民可以返回家園。
  以色列的停火決定立即遭到哈馬斯質疑。哈馬斯發言人祖赫里發表聲明說:“以色列宣佈單方面停火,是企圖轉移人們對以色列實施屠殺的註意力。我們不相信這次停火,呼籲我們的人民保持十分謹慎。”
  以軍3日空襲加沙南部拉法的一所聯合國學校,造成至少1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30人受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此表示強烈譴責,美國也表示“震驚”。  (原標題:克裡赴中東促和談遭以監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jfvjw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