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好房網市委書記孫政才實地考察奉節縣滑坡防治工程。重慶日報 圖
  據重慶日報消息 巫山、奉節地處三峽庫區腹地,歷史悠久,底蘊深厚,資源豐富,是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的重要組成部分。8月22至23日,市委書記孫政才在兩縣調研時強調,巫山、奉節都面臨經濟社會發展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雙重任務,要認真貫徹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大力實施五租房子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立足生態涵養發展區功能定位,著力在“面上保護、點上開發”上下功夫,堅持特色發展,大力培育發展特色產業,大力實施開髮式扶貧;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尊重自然,尊重人文,尊重規律,促進人、自然、社會和諧發展,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巫山、奉節山高溝深、坡陡彎急,調研途中又遇滂沱大雨。孫政才一行冒雨前行、長途跋涉,深入企業、鎮村和地質災害防治一線,與幹部群眾面對面交流,實地瞭解兩縣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隨身碟建設第一手情況。
  建設生態涵養SD記憶卡發展區,決不是削弱或忽視這一地區的發展,更不是不要發展,而是解決發展什麼、怎麼發展的問題。巫山縣黛溪老磨坊食品有限公司主打“原始生態、傳統耕作”牌,生產加工的優質紅薯粉絲供不應求。孫政才在詳細瞭解特色產品開發、技術水平提升和市場開拓等情況後說,將本地特色農產品與民俗風情文化元素相結合,增強了農產品深加工企業核心競爭力,增加了產品附加值,在市場上還能賣個好價錢,是發展特色效益農業的一個好思路。在奉節縣永樂鎮大壩村臍橙園,孫政才沿著雨中濕滑的小道走進果園,瞭解臍橙掛果、市場銷路、果農增收等情況。他說,發展臍橙產業,既能促農增收,又有利於生態環境建設,一舉兩得,大有可為。要立足特色資源,圍繞富民,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效益農業,打造一批在全國叫得響的農產品品牌,為農民增收致富打下堅實基礎。
  一江碧水,兩岸青山microSD,高峽出平湖——渝東北最大的優勢是生態,最大的資源也是生態。孫政才一路看、一路聽、一路問,詳細瞭解三峽庫區生態環境建設新成績、新情況、新問題。巫山縣巫峽鎮桂花村曾長期受石漠化影響,水土流失嚴重,近年來通過科學栽種生態和經濟樹種,生態植被得以恢復,昔日的荒山荒坡批上了綠衣。孫政才對石漠化治理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強調要把石漠化治理與荒山造林、退耕還林、長江防護林建設、水土保持、扶貧開發等有機結合,因地制宜、綜合施策、科學治理,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他強調,良好的生態環境是生態涵養發展區寶貴的資源和財富。要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努力建設層次分明、功能完善、廊道暢通的生態安全保障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讓子孫後代永享綠水青山。
  孫政才十分關心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他在實地考察奉節縣滑坡防治工程時指出,渝東北地區地質條件複雜,地質災害隱患多、分佈廣,尤其是多雨洪水季節更易發生自然災害,突發性和破壞性強。各級各部門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強化危機意識和責任意識,高度重視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做到胸中有數、科學規劃、密切監測、群測群防、嚴防死守,尤其要對可能威脅城鎮、村莊、學校等人口密集區域安全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危岩體等重大隱患進行重點勘查、動態巡查,採取多種方式及時消除隱患,千方百計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這要成為各級領導幹部的“軍令狀”。
  “除卻巫山不是雲”、“朝辭白帝彩雲間”……巫山與奉節,自然與人文交相輝映,留下了眾多千古名篇。在巫山博物館調研時,孫政才指出,三峽庫區擁有許多獨特的歷史文化資源,這既是珍貴的文化遺產,也是不可複製和再生的特色元素。要挖掘好、保護好、利用好這些特色資源,推動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讓歷史文化的瑰寶更加完美地呈現在世人面前,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
  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處在整改落實、建章立制階段。在巫山縣兩坪鄉仙橋村,孫政才仔細察看村整改台賬公示欄,詳細瞭解村支部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他還來到巫山縣騾坪鎮鴛鴦村,瞭解綜治、信訪、警務、調解、治保、安監、民兵“七位一體”綜合治理體系。他指出,扎實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解決問題關鍵是具體化,越往基層越要具體。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緊密結合基層實際,認真解決好身邊的“四風”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確保思想認識不鬆懈、勁頭力度不削弱、措施效果不打折,達到幹部受教育、問題得解決、作風大改善、形象再提升、人民更滿意的目的。
  孫政才在調研中指出,今年以來,巫山、奉節兩縣深入貫徹市委四屆三次、四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立足生態涵養發展區功能定位,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成效明顯。要牢牢把握發展第一要務,堅持加快發展與保護生態並重,進一步理清思路、找準定位,發揮優勢、突出重點,推動特色發展、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要著力加強點上開發,因地制宜推進城鎮規劃區、產業園區、交通樞紐、特色產業基地等“點”的開發,充分利用土地、山林、水體、生態、民俗風情文化等資源和條件,大力發展特色效益農業、綠色生態工業和特色旅游業。要著力加強面上保護,重點抓好植樹造林、水土保持、庫周綠化、庫岸整治、石漠化治理、農村面源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地質災害防治等工作,切實保護好綠水青山,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廣大黨員幹部要進一步轉變作風,真抓實幹,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民生不斷改善和社會和諧穩定。
  市領導吳政隆、張鳴一同調研。
  (原標題: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努力實現特色發展可持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jfvjw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