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就近期委托全國工商聯等單位,採取走訪企業、入戶調查座談等方式,對簡政放權、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棚戶區改造等改革、發展、民生政策落房屋買賣實情況開展第三方評估。這也是國務院近期對政策落實情況全面督查的一部分。 
  參與此次第三方評估的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外接式硬碟會秘書長王滿傳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地方政府和企業在面對第三方評估時暢所欲言,“效果非常好”。
  重點解威剛記憶卡決“會批不會管”
  在今年5月30日召開的常租屋務會議上,國務院決定對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全面督查。在此次第三方評估之前,各地方、部門已於6月份完成自查,國務院6月底派出的8個督察組也已經向國務院反饋督查情況。
  而第三方評估是此次全面督查的創新之舉,國務院邀請了全國工商聯和部分研究咨詢機構等單位,對部分重點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第三方評估。在隨身碟自查、督察組和第三方評估結束後,國務院將會對三方評估情況進行對錶分析。
  王滿傳認為,第三方既制定政策也執行政策,保持獨立是其最大的優勢。督查是政策的制定方對執行問題的考核,第三方不僅可以瞭解政策執行情況,也能對政策本身的合理性做出評估。
  會議要求,要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重點解決“會批不會管”,“對審批迷戀、對監管迷茫”等問題。
  據王滿傳統計,本屆政府五年內削減三分之一行政審批項目的目標,僅用一年多的時間就完成了400多項。“速度、力度和廣度都是超出預期的。”他說。
  不過,王滿傳在參與此次評估的過程中發現,簡政放權後監管缺位的問題還不小,“會批不會管”的現象在市縣級尤為突出。他認為,監管的短板是歷史欠賬,並非因為簡政放權。但在取消和下放了行政審批事項後,監管的體制和力度都不足,如果不採取措施,問題會更加明顯。
  將建中介機構信息公開制度
  在政府簡政放權的同時,社會的力量顯得更加重要。環境影響評價、安全評價及節能評估等許多工作,都需要中介機構參與完成。
  不過,王滿傳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我國的中介機構仍存在著管理不規範的問題。不少企業反映,如果不對中介服務加強監管,對企業來說麻煩更大。“比如說環評,就有可能涉及到亂收費,如果不進行規範,企業會感到負擔更重。”王滿傳介紹。對此,會議提出將建立與審批相關的中介機構信息公開制度。
  會議強調,第三方評估對政府工作既是監督,也是推動,要形成制度。對發現的問題,相關部門要落實責任,抓緊整改,使政策落實成為一場“接力賽”,確保“抵達終點”,讓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王滿傳在評估過程中發現,地方政府和企業對來自第三方的監督更容易接受,“督查很多是上級主管部門在進行,地方政府和企業的顧忌比較多。可是在面對第三方時,他們時常暢所欲言,效果更好。”(記者 王辛夷)  (原標題:聽取第三方評估 國務院力保政策“抵達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jfvjw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