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游泳冠軍孫楊在全國游泳冠軍賽的一次賽內興奮劑檢查中出現陽性,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24日在其官方網站上公佈了這一消息。(11月24日新華網)
  無新聞,不孫楊。11月24日新華體育微博丟出重磅炸彈:孫楊在今年的全國賽藥檢呈陽性,而他遭禁賽3個月也已期滿。等到所有塵埃落地後才公佈於眾,國家體育總局反興奮劑中心如此“後知後覺”,引來了極大爭議。
  從仁川亞運周期開始,就不斷有“藥罐子”事件爆出。仁川亞運會女子鏈球冠軍、亞洲紀錄保持者——中國名將張文秀興奮劑檢查結果呈陽性,其金牌將依程序被剝奪。據說罪魁禍首是一碗牛肉麵。接著馬來西亞羽壇名將李宗偉涉禁藥風波,關於他的體育生涯也瞬間變得不明朗起來。
  對於運動員來說,具有一票否決權的“藥罐子”實在是招惹不起。大家還有印象,16歲小將葉詩文奪得倫敦奧運會200米女子混合泳金牌時,有國外媒體直接在發佈會上拋出“是否使用禁藥”的問題。畢竟,中國游泳關於禁藥是有過慘痛的黑色記憶,包括“廣島事件”、名將歐陽鯤鵬的終身禁賽等。作為泳壇王者,孫楊不可能忽視這些過往。
  有游泳中心的一位知情人員表示:“事情不算大!”很多人對這句話感到不滿,認為孫楊是游在“特權的泳池”里。用規則和科學辯證來看,違禁物質曲美他嗪在理論上的“殺傷力”確實不是摧毀性的。在今年1月被列入賽內禁用物質之前,它原本是屬於賽內和賽外都可以服用的物質,並不屬於查驗出就要禁賽兩年的一類違禁物質。
  孫楊利用醫囑來服用該藥物治療心臟方面的問題,也都得了至2008年以來的診斷結果、醫囑等原始記錄。按照《全球反興奮劑條例》,無論是否誤服,興奮劑檢測首次呈陽性的運動員都將被禁賽,而這些在程序上都成了孫楊禁賽三個月的證據。
  槽點不在孫楊和他的泳池裡,但圍觀者很不滿意地是,為何如此重要的信息,卻沒有及時的和外界進行對稱?這很不符合執法者的專業精神。關於開啟B瓶的說法早已不能成立,因為孫楊已經放棄了B瓶權利。同時,反興奮劑中心按照季度來公佈興奮劑檢查結果,但卻是二、三季度一起公佈的,時間點正好跨越了亞運會。這真的讓人有很多猜想。
  巴西游泳巨星小西埃洛在利尿劑檢測中呈陽性,當時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和國際泳聯就小西埃洛是否禁賽三個月各執一詞。最後小西埃洛逃過一劫,最終趕上上海游泳世錦賽。從這事可以看出,巴西體育部門沒有因為對象是國寶級運動員而把消息冷處理,反而是讓眾人皆知,用證據和辯理來還運動員一個公道。中國一如既往地堅持對興奮劑違規行為實行“零容忍”的話語言猶在耳,但反興奮劑中心對孫楊禁藥風波的延遲動作又讓人很難信服。
  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恐怕說得就這事吧?
  文/謝偉鋒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孫楊藥檢風波的槽點全在泳池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jfvjw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