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加強法治考核,讓‘法治GDP’軟指標成為硬約束,切實推進依法治區工作”。日前,深圳市龍崗區區委書記楊洪在學習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一次會議上,圍繞龍崗如何全面推進依法治區工作,加快建設一流法治城區提出新要求。
  近年來,為實現片區發展深度轉型,龍崗將“法治城區”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並採取多項措施,營造了公平公正、規範守信、廉潔高效的法治軟環境。
  業內人士表示,一流法治“軟環境”或將成龍崗新時期核心競爭力。如今,伴隨著十八屆四中全會的閉幕,新形勢下,龍崗在加快建設一流法治城區方面又開始了新的探索。
  撰文:杜艷
  創新法制宣傳方式將枯燥條文變得鮮活生動
  普法文藝演出穿插法律知識問答,廣播電臺走到群眾中間,特邀律師面對面為市民答疑解惑……12月4日,“國家首個憲法日”暨第14個全國法制宣傳日來臨之際,龍崗區依法治區辦、區普法辦、區司法局聯合各普法成員單位,在龍城公園法治廣場開展了一場主題為:“弘揚憲法精神、推進依法治國、建設法治城區”的法治宣傳活動,各相關單位現場辦公,將法制宣傳送到市民身邊。
  除位於龍城公園的宣傳主場外,當天,龍崗還在全區8個街道109個社區同時開展了法制文藝匯演、法制課堂巡迴演講、法制電影進社區、進工廠等鮮活、有趣的法制宣傳活動。
  “我們希望通過這些接地氣的宣傳形式,促進龍崗區法制宣傳教育理念的不斷提升和深化,為法治城區建設打好基礎。”龍崗區司法局一位負責人表示。
  據瞭解,為了進一步強化群眾法治觀念和法治意識,在上述活動基礎上,龍崗區今年還創新法制宣傳模式,利用區內發生的真實案例,拍攝製作青少年幫教法制宣傳片《青春與法同行》,在全區中小學播放,並通過電影、電視、網絡及其它媒體公開放映。
  此外,他們還竭力將普法宣傳活動滲透到群眾生活的各個角落,舉辦“法在身邊”走進基層系列活動,邀請法律界人士及有關學者,以電臺普法節目推介會形式,走進學校、企業、社區等,與老百姓探討時下法律熱點。
  成立深圳首個立法聯繫點暢達基層民意訴求渠道
  法制宣傳開展得如火如荼,龍崗區人大立法聯繫工作也取得重要突破。
  日前,龍崗區龍城街道愉園社區立法聯繫點揭牌,標志著深圳市首個立法聯繫點在龍崗成立。今後,該立法聯繫點將擔負起“上情下達、下情上達”,帶頭向群眾普及法律知識,及時反映社情民意,宣傳立法工作和部分法律法規的橋梁與紐帶作用。
  楊洪還對此作了專門指示,他號召廣大基層人大代表,要明確責任主體,多傾聽基層意見,堅持人大主導立法,堅持集中立法,破除部門利益和關門立法。同時,楊洪還叮囑相關部門,在立法時要分清輕重緩急、大小主次,從百姓最為關註的、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方面著手,把民意上升為黨委政府的方針政策。
  據瞭解,近年來為了暢通基層民意訴求渠道,龍崗區人大常委會積極創新代表聯繫群眾機制,在進一步建立和完善聯絡站各項工作制度的基礎上,動員代表扎根於群眾之中,為群眾辦實事,進一步激發代表履職熱情。目前龍崗區的人大代表聯絡站從28個增加到35個。
  龍崗區人大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他們將繼續強化代表活動陣地建設,完善代表履職激勵監督機制,繼續深化“代表攜手選民,推進和諧社區建設”系列主題活動,舉辦“居民議事廳”等活動,為代表履職搭建平臺和活動載體。
  此外,龍崗區人大還將促進全民法治意識提升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接下來他們會督促區各職能部門制訂法制宣傳計劃,重點督促區教育局、司法局聯合制訂青少年法制教育方案,實現法制教育從娃娃抓起,為法治城區建設奠定長遠基礎。
  目前,龍崗區人大已委托第三方公司開展全區法治建設狀況調查,以科學評估龍崗區法治建設現狀,找準薄弱環節,為全區法治建設工作提供參考。
  著力打破“訴訪怪圈”從根本上實現
  社會和諧穩定
  穩定是發展之基。今年以來,龍崗為了從根本上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將矛盾化解在基層,堅持以法治手段化解涉法涉訴信訪問題,成效初顯。
  統計顯示,今年1—9月份龍崗共受理涉法涉訴信訪事項1001宗,辦結936宗,辦結率93.5%,全區涉法涉訴信訪事項同比下降21.9%。
  為了打破“訴訪怪圈”,龍崗制定了涉法涉訴與普通信訪分離、訴訪分離工作指引,按照指引,信訪部門依法對涉法涉訴信訪事項不再受理,並引導到政法部門處理,僅第三季度就引導信訪群眾66批477人次。
  此外,他們還對歷年積累的涉法涉訴信訪積案進行了集中清理,採取領導包案形式推動案件化解,目前全區100宗重點信訪積案已化解71宗,其餘29宗情況可控。
  為了將司法公信建設與涉法涉訴信訪改革有機結合,以改革倒逼司法公信提升,以司法公信提升推動改革。龍崗區政法委還堅持每季度組織案件評查,今年來共評查案件52宗,建立了與公安、法院之間重點案件情況通報、瑕疵案件建議問責、存疑不訴案件後續偵查制度,從源頭減少了涉法涉訴信訪案件發生。
  接下來,龍崗還將著力打破“訴訪怪圈”,按照“訴訪分離”,重點抓好案件審查辦理、執法錯誤糾正、後續幫扶化解、信訪秩序維護等關鍵環節,切實依法維護公正結論,依法糾正錯誤裁決,依法制止違法鬧訪,讓群眾在每一宗信訪案件辦理中均感受到公平正義,感受到黨委政府依法治理的決心,實現從信“訪”到信“法”的轉變。  (原標題:探索依法治區新思路 法治龍崗再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jfvjw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