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伊朗稱日內瓦核談判達成協議是重大外交勝利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羅來安):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24日凌晨在日內瓦達成一項協議後,伊朗官員稱,這是一次重要的外交勝利。伊朗工商界人士和民眾也紛紛表達了對伊核談判打破僵局的欣喜之情。
  伊朗總統魯哈尼24日就日內瓦核談判達成協議舉行記者會,他稱伊朗在這次核談判上取得了重要成果。首先,世界大國都承認了伊朗的核權利。其次,伊朗所有核設施包括福爾多、納坦茲和阿拉克重水反應堆等都將繼續運轉。魯哈尼表示,如果伊核問題六國能夠認真執行已達成的協議,那麼伊朗也將切實執行該協議。
  魯哈尼當天就核談判達成協議向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發出了賀信。哈梅內伊在回信中對伊朗核談判團隊的表現表示稱贊和感謝,他強調面對“過分要求者”要堅持抵抗。
  伊朗外長、首席核談判代表扎里夫24日在達成協議後與本國媒體記者見面會上說,這次達成協議是伊朗人民抵抗外來壓力的重大勝利,也是挫敗以色列針對伊朗圖謀的巨大勝利。伊朗議員瑟爾瓦提當天也表示,伊朗與六國達成協議是一次重大外交勝利。他說,伊朗核談判團隊得到最高領袖和民眾的信任,他們能夠堅守“紅線”,捍衛了伊朗的合法權利。
  伊朗工商界人士紛紛對日內瓦達成協議表示歡迎。前伊朗商會會長哈姆齊在接受伊通社採訪時說,伊朗經濟由於金融製裁處於封閉狀態,日內瓦協議打開了伊朗與世界經濟聯繫的道路。他透露,美國已經解凍了此前凍結的80億美元的伊朗資產。
  伊朗主流媒體高度關註日內瓦談判進展,這幾天一直在做實時更新報道,當24日凌晨終於傳出達成協議的消息後,很多伊朗民眾在網上表達欣喜之情,稱贊伊朗外長扎里夫領銜的核談判團隊是“民族英雄”。也有部分人士表達了謹慎的觀點。伊朗議會主席團成員德赫甘23日在大學生民兵組織集會上說,伊朗參加核談判並不意味著與美國友好,西方在完全放棄霸權行為前依然是伊朗的敵人。還有些人認為,達成協議只是第一步,今後的談判將會更困難,西方針對伊朗的製裁會以其它藉口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jfvjw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