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夏楊、通訊員黃燕報道:漆藝是一種古老的傳統藝術,漆畫則是近年來發展迅猛的繪畫形式。12月8日前,漆畫愛好者可去廣州市文化館觀賞廣州和陽江兩地漆藝大師的作品。
  “漆海探真——廣州·陽江漆畫交流展”彙集了優秀漆畫作品62幅,兩地作品各具特色。原中國美術家協會漆畫藝委會主任、廣州美術學院教授蔡克振為這次展覽題字並撰寫了前言。
  漆畫以天然大漆為主要原料的繪畫,除漆之外,還使用金、銀、鉛、錫以及蛋殼、貝殼、石片、木片等材料。現代漆畫的源頭是古老的漆器。我國的漆工藝源遠流長,若從跨湖橋遺址發現的“漆弓”算起,迄今已有8000多年曆史。
  漆畫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南方的氣候、材料等條件比北方相對優越,更適合漆畫創作和研究。廣東漆畫近年來發展迅速,中青年畫家多次在國家、省、市的比賽中獲獎,其中主要的作者多來自廣州和陽江。
  “陽江三寶”之一的陽江漆藝,有著400多年的歷史。本次參加畫展的作者,包括當地漆藝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範俊、陳其積、傅以洲等大師。
  廣州漆畫創作,源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近10餘年發展迅速,成為全國主要的漆畫創作基地之一。本次參展作品,有出自蘇星、陳志強、童燕康、楊健、梁小貞等漆畫名家的佳作,也有各大高校漆畫專業師生優秀作品。
  夏楊、黃燕  (原標題:廣州陽江漆畫交流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jfvjw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