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1月5日報道 外媒稱,北京目前是2022年冬奧會的最大熱門。不過,這座城市的並不具備深厚的冬奧運動傳統。北京以及協辦的張家口的積雪條件也遠非最優。但是在冬奧會申辦過程中,這些都不是問題。最終起決定作用的,還是金錢。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11月5日報道,對於2022年冬奧會,北京可謂是志在必得。中國有錢,有政治意願,還有民眾支持度,在其他國家都意興闌珊的情況下,北京成為最大熱門也就不足為奇了。
  就在一年前,北京啟動申辦的時候,它還並不為人所看好。畢竟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2020年東京夏季奧運會都花落東亞。但是,隨著瑞士達沃斯、德國慕尼黑、瑞典斯德哥爾摩、波蘭克拉科夫、烏克蘭利沃夫、挪威奧斯陸等歐洲城市一一因民眾反對而退出申辦後,北京就只剩下了一個競爭對手:哈薩克斯坦城市阿拉木圖。
  報道說,如果北京申辦成功,就將成為史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舉辦冬奧會的城市。就在10月31日,北京冬奧申辦委員會向外界公佈了宣傳片,並開放了Facebook以及Twitter賬號。而即將動工建設的京張城際鐵路,連接了北京以及協辦城市張家口,列車運行僅耗時50分鐘。
  對於北京而言,自然條件可能是制約冬季運動一大因素。在張家口經營滑雪度假營地“多樂美地山莊”的意大利人裡斯(Fabio Ries)向美聯社記者介紹說,當地的冬天很冷,但也非常乾燥,因此積雪並不厚。他強調,如果不採取人工干預措施,這些滑雪場地都無法正常運行。
  報道說,但是人工造雪則會遇到另一個嚴重問題:中國的華北地區水資源嚴重缺乏。非政府組織“自然之友”在2011年就曾指出,張家口的17處滑雪場地每年約消耗100萬噸淡水,相當於8300戶家庭的用水量。該組織認為,這是對水資源的嚴重浪費。
  此外,北京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也令人擔憂。
  報道稱,近年來,中國運動員在短道速滑、花樣滑冰等部分冬奧會項目上進步迅速,但是在滑雪項目上依舊和頂尖水平有不小的距離。業內人士希望,能夠通過舉辦冬奧會來促進中國的雪上冬奧項目的發展。
  
  【延伸閱讀】產經新聞:霧霾可能影響北京申辦冬奧會
  參考消息網10月21日報道 外媒稱,10月11日,北京國家體育場上演了巴西隊和阿根廷隊“南美超級德比杯”足球賽。比賽結果是巴西隊憑藉塔爾德利梅開二度以2比0擊敗阿根廷隊,但場外人們討論的話題卻是北京的霧霾天氣。
  日本《產經新聞》10月20日以《愛爭第一的北京需要負起責任》為題報道稱,比賽前,北京遭遇了嚴重的霧霾。於7日、8日抵京的兩隊立刻遭受了空氣污染的洗禮。
  比賽前一天,巴西主教練鄧加在記者會上擔憂地說,“空氣污染無論對於巴西隊還是阿根廷隊,都是最大的敵人”。
  巴西隊隊醫曾向巴西媒體透露,巴西隊球員只外出訓練了兩個小時,其他時間只能待在賓館內。為了維持球員體能,有一天,兩小時的訓練中斷了3次。
  即便採取這樣的預防措施,仍然有隊員說出現了眼睛腫痛、流眼淚等過敏癥狀。
  巴西隊球員羅比尼奧告訴同行的媒體團,“我感到呼吸困難,嗓子乾,感覺就像要燒起來一樣,好像是吸入了濃煙”。
  6年前人們似乎聽到過相同的評論。
  當時,埃塞俄比亞長跑名將格佈雷西拉西耶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到訪北京後說,“在北京跑馬拉松很不容易,42公里,兩個小時以上,老實說跑起來很困難,哪怕是走路都困難,這對於住在這裡的人們來說是個苦難”。最終,他選擇退出了北京奧運會馬拉松比賽。
  報道稱,為了舉辦好奧運會,北京市政府轉移和關停排放有害物質的工廠,採取汽車尾數單雙號限行,以減少尾氣排放。這些措施製造出了奧運會期間的“藍天”。
  然而,其效果只是暫時的。空氣污染隨後再次惡化。
  去年9月下旬,參加中國網球公開賽的瑞典選手也在博客上感慨,“在這裡生活,不知會縮減多少壽命。簡直無法呼吸”。
  北京正在申辦新的國際賽事。10月,已通過2022年冬奧會申辦第一輪評選的奧斯陸宣佈因挪威政府財政緊張,退出申辦。目前候選城市就只剩下北京和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
  阿拉木圖今後的戰略預計是弱化“亞洲色彩”,強調親歐洲立場,以爭取對2018年平昌冬奧會、2020年東京奧運會之後連續三次奧運會均在亞洲舉行感到不滿的歐洲的支持。
  該國還將突出其優勢:氣候狀況比北京更加寒冷,比賽設施分佈更加緊湊等。
  不過,預測“北京更有利”的人依舊很多。
  但不可否認的是,空氣污染可能成為一大負面因素。
  報道認為,如果北京真想爭取到成為首個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的榮譽,就有責任和義務提供讓選手安心競技、發揮出最高水平的環境。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北京故宮角樓被霧霾籠罩。新華社發(吳國才 攝)
  (2014-10-21 07:29:00)
  
  【延伸閱讀】外媒:阿拉木圖和北京 誰更可能舉辦冬奧會?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 北京阿拉木圖二選一
  參考消息網10月13日報道 外媒稱,奧斯陸退出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爭奪後,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和北京成為僅剩的兩個競爭者。對舉辦冬奧會,哈薩克斯坦國內有兩方面的看法。一方面認為,這是提升國家形象的良好時機,哈薩克斯坦處於寒冷地帶、即將舉辦冬運會,且地理位置比北京更有優勢。也有聲音認為,舉辦大型賽事勞民傷財,還不如讓北京舉辦。
  據日本《外交學者》雜誌10月12日報道,奧斯陸退出了2022年冬奧會主辦城市的爭奪,於是只剩下北京和阿拉木圖兩個城市。雖然很多人認為北京大有希望,但奧斯陸的退出,也引起了哈薩克斯坦對於可能中標的希望和憂慮。哈薩克斯坦網站上出現了“2022年冬奧會主辦權幾乎肯定歸阿拉木圖”的新聞標題。
  自從20年前獨立以來,哈薩克斯坦依靠石油和天然氣成了富裕國家。但國際形象仍停留在“未知”和“波拉特家鄉”中間。舉辦大型國際活動是政府提升國家形象的重要策略,這包括2011年舉辦亞冬會和2017年的冬季大學生運動會。奧運會是哈薩克斯坦政府目前最大的動作。
  哈薩克斯坦主權基金Samruk-Kazyna發言人艾達爾•馬克米托夫(Aydar Makhmetov)說,在阿拉木圖舉辦奧運會後,就不用再解釋哈薩克斯坦是什麼以及在哪裡了。如果贏得主辦權,阿拉木圖就會永遠釘在世界地圖上,這對阿拉木圖、整個哈薩克斯坦的發展都是強力推動。這個目標可以把國家團結在愛國主義的脈衝中。
  馬克米托夫認為,哈薩克斯坦“歐亞國家”的地位是阿拉木圖之於北京的優勢。國際奧委會喜歡在地理位置不同的國家輪流舉辦奧運會,所以不太可能在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會和2018年的韓國平昌冬奧會後,再讓亞洲國家舉辦奧運賽事。從這個角度來講,哈薩克斯坦是全新的,既不完全是亞洲,也不完全是歐洲。對於哈薩克斯坦來說,這是不爭的優勢。
  相比北京,阿拉木圖還有另其他優勢,比如天氣寒冷。2017年舉辦大學生冬奧會之後,阿拉木圖將有許多冬奧會必要的設施,且設施的分佈比北京緊湊得多。國際奧委會將優先考慮這點。
  諷刺的是,與“哈薩克斯坦在國際舞臺上的大突破”相伴而來的是對奧運會、世界杯等大型活動越來越多的冷嘲熱諷——與其說是展示民族自豪感,它看起來越來越像是富裕、威權國家的低俗展示。
  哈薩克斯坦國內對舉辦冬奧會也有諸多質疑的聲音。哈薩克坦網站上的一則評論引述挪威媒體的報道稱,國際奧委會對奧斯陸提出了滑稽古怪的要求,包括挪威國王參與雞尾酒會,奧斯陸交通信號燈同步以促進交通。哈斯克斯坦《體育評論(Sport Review)》的編輯稱,對於挪威人而言,民族自豪感與常情比獲得主辦權更重要。
  著名博客作者葛蘭姆•巴圖克(Galym Baituk)寫道,近來發達國家越來越不願意舉辦大型活動。作為哈薩克斯坦的愛國者,我支持我們與中國的友誼,希望北京能夠舉辦冬奧會。人人都說這是高調推介國家的機會。可有興趣在我們國家投資的國際商人已經知道了他們需要知道的,還有什麼形象是需要推介的呢?
  2022年冬奧會舉辦國將在奧委會明年7月的吉隆坡會議上揭曉。
  (2014-10-13 16:21:00)
  
  【延伸閱讀】美媒:因缺錢 挪威放棄申辦2022年冬奧會
  參考消息網10月3日報道 美媒稱,由於擔心承辦冬奧會成本太高,挪威政府10月1日拒絕為冬奧會提供財政支持,奧斯陸因此成為放棄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最新城市。
  美聯社10月1日報道稱,似乎沒人願意承辦的奧運會現在只剩下兩個申辦城市了。
  奧斯陸的退出使得北京和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成為僅剩的兩個競爭對手。
  報道說,奧斯陸是第四個退出競爭的城市。2014年索契冬奧會之後,2022年冬奧會的申辦陷入混亂,因為索契冬奧會的總成本高達510億美元,這讓歐洲各國的政客和納稅人望而卻步,也讓國際奧委會面臨嚴重的形象危機。
  執政的保守黨未通過向申辦冬奧會提供財政保障的決議,從而決定了奧斯陸的命運。
  報道稱,少數派聯盟中的進步黨在4個月前就投票反對申辦冬奧會,而且民調顯示,超過50%的挪威人反對申辦冬奧會。
  挪威首相埃爾娜·索爾貝格說,對於拿出350億克朗(約合54億美元)承辦奧運會沒有足夠的支持。
  她對挪威國家廣播電視臺表示:“對於開銷如此巨大的項目來說,必須得到廣泛的支持。而對於完成這個花費如此巨大的項目,沒有充足的支持。冬奧會是了不起的,但我們還有許多其他重要的問題要處理。”
  投票之後,奧斯陸撤銷了政府財政支持申請。
  國際奧委會挪威委員蓋哈德·海貝格說:“我非常吃驚,我感到失望。我原本希望我們能取得成功。”
  報道稱,斯德哥爾摩、波蘭的克拉科夫以及烏克蘭的利沃夫,都在近幾個月放棄了申辦2022年冬奧會。此前,潛在的強大申辦者瑞士的聖莫里茨和德國慕尼黑都因公投中投票者的反對而退出。
  國際奧委會將於2015年7月31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確定2022年冬奧會主辦城市。正式申辦文件必須在1月7日之前提交。
  主辦過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北京正試圖成為首個承辦夏冬兩季奧運會的城市。中亞城市阿拉木圖主辦過2011年亞洲冬季運動會,該城市曾申辦2014年冬奧會,但未能進入決選。
  錶面上來看,奧斯陸似乎是理想的申辦者。挪威熱愛冬季運動,在冬奧會上贏得的獎牌數最多。奧斯陸主辦過1952年冬奧會,而挪威的利勒哈默爾主辦了廣受稱贊的1994年冬奧會。
  (2014-10-03 14:27:32)
  
  【延伸閱讀】美媒:申辦冬奧會是“中國夢”的一部分
  參考消息網9月29日報道 外媒稱,冬奧會將為帶動中國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巨大動力,同時能夠激發中國民眾參與冬季運動的熱情。
  美國《五環旗下》發表題為《北京申辦冬奧會是“中國夢”的一部分》的報道稱,中國首都北京是2022年冬奧會的三個候選城市之一,北京冬奧申委表示,北京將舉辦一屆節儉的冬奧會。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中,要將中國建設成多個領域的世界領軍國家,而冬奧會是“中國夢”的一部分。
  北京冬奧申委副主席楊曉超在8月份向《五環旗下》記者闡釋了北京申辦冬奧會的理念以及冬奧會的意義。
  《五環旗下》問:北京申辦冬奧會之舉,震驚了全世界。北京為什麼想辦冬奧會?
  楊曉超答:我們想要舉辦一屆點燃中國冬季運動火炬的冬奧會。由於氣候、地理等因素,中國不是冬季運動強國。2002年,中國才在冬奧會上獲得有史以來的首枚金牌,這極大地鼓舞了中國參與冬季運動的熱情。北京及周邊地區的冬季運動設施發展迅速。每年冬天都有超過200萬人次在北京及周邊滑雪。如果2022年冬奧會在中國舉行,將激勵更多人參與冬季運動。
  其次,舉辦冬奧會將有利於促進北京和周邊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包括基礎設施建設、交通路網建設、旅游和文化體育設施建設等。
  第三,我們將舉辦一屆節儉的冬奧會。如果北京能夠獲得冬奧會舉辦權,我們將充分利用2008年奧運會的場館。根據估算,我們將需要12個冬奧會場館,其中只有4-5個場館需要新建,其餘的將基於現有設施進行改造。
  問:冬奧會是否是中國國家主席提出的“中國夢”的一部分?習近平主席是否全力支持北京申辦冬奧會?
  答:中國政府全力支持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習近平主席多次親自聽取申辦冬奧會進度彙報,並且在各種場合聲明支持京張聯合申辦冬奧會。在出訪其他國家時,習近平主席還告訴外國領導人,希望國際社會支持中國申辦冬奧會。
  “中國夢”的實現,需要中國人民具有健康強健的身體。如果人民身體孱弱,那麼“中國夢”就失去了最基本的支撐力量。申辦並舉辦一項重要的國際體育賽事,將推動中國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的發展。從這方面來講,申辦冬奧會是“中國夢”的一部分。至少可以說,冬奧會將有利於更好地實現“中國夢”。
  問:北京申辦冬奧會面臨的困難之一是,韓國平昌將舉辦2018年冬奧會,日本東京將舉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你們現在提出2022年再次在亞洲舉辦冬奧會。你們將如何說服國際奧委會在亞洲連續舉辦三屆奧運會?你們將採取什麼策略?
  答:中國曾有人提過這個問題。國際奧委會的規則中沒有明確規定說,不能連續在同一大洲舉辦奧運會。任何一個國家想要申奧成功,都需要得到國際奧委會和公眾的支持。我們的策略就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要精心地規劃設計,做出科學合理的安排,為奧林匹克大家庭的所有成員提供最好的活動安排和服務。這是我們要堅持的目標標準,也將貫徹到我們的設計和申辦承諾中。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由服務2014索契冬奧會的中國志願者組織發起的“志願服務索契冬奧會 助力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簽名活動在索契奧林匹克公園舉行。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2014-09-29 09:01:00)  (原標題:外媒:北京成2022冬奧大熱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jfvjw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